close

一大片優雅綻放的小白花,一輪明月下,夜裡秋風吹來,搖曳生姿的芒草草原,這全是用日本加賀友禪的圖案,來作成電腦動畫,作者就是她,上坂老師,從30年前開始參與加賀友禪的和服製作。

 江戶時代流傳至今,加賀友禪這種染色技法,足以代表日本金澤的工藝,最大特徵就在於,將日本特有的自然之美花鳥風月,在圖案設計上忠實呈現。

 但常見於和服上的加賀友禪,因為近年穿和服的年輕族群減少,和服產量劇減,連帶讓這項傳統工藝開始出現危機。

 原本對電腦動畫一竅不通,上坂老師還是從頭學起,深怕加賀友禪的美學形式就此失傳。加賀友禪作家上坂幸榮:「我很想將花鳥風月的美學,傳達給新一代的年輕人,找出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表現方式,我認為這就是作家的工作。」

 要如何將加賀友禪圖案上細膩的表現,變成電腦動畫,成了一大課題。

 像是加賀友禪代表的技法之一,漸層法,運用在電腦動畫上,就得將白鶴的羽毛,一根根上色,才能重現微妙的色彩變化。

 過程雖然繁瑣,但電腦動畫卻能表現出和服所不能呈現的躍動感,營造更進一步的美學意境。上坂幸榮:「最能讓現代人留下深刻印象的,就是影像、資訊,如果不跟上這股潮流,就無法傳達(花鳥風月之美)的話,我當然也要跟上潮流。」

 上坂老師的電腦動畫,甚至還跨界與日本舞舞者合作,讓這2種深具日本美學的藝術,擦撞出全新的火花。日本舞踊家藤間信乃輔:「一看到加賀友禪的畫時,果然很美,現在這樣的畫還變成會動的影片,更令我吃驚。」

 NHK記者:「伴隨藤間老師華麗曼妙的舞姿,後方大螢幕上放映的是上坂老師的加賀友禪電腦動畫。」

 日本舞者的表演,配上舞台後方日本的自然之美,如夢似幻的氛圍,震撼台下觀眾。民眾:「第一次看到搭配影像的日本舞,非常美,讓我看得很陶醉,不會覺得日本舞過時,反而像是新的藝術表演。」

 利用最新電腦技術,上坂老師讓傳統加賀友禪的日本美學,找到屬於現代的表現方式。

 上坂幸榮:「我現在確信,為了將日本美學傳達給新一代,用這種工具(電腦動畫)是最適合的。」

 

新聞來源:http://news.msn.com.tw/news1990895.aspx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CUSRS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